女人的每個月就是有那麼幾天「生不如死」,每次經痛就痛恨自己身為女兒身啊!藉著「救命仙丹」止痛藥來得到暫時緩解,但畢竟「藥三分毒」多吃對身體也不好,「傾聽你的身體」,還是用天然的方式調養最好,讓大魔王不會找上妳,像是瑜珈的舒緩伸展運動就可以緩解生理期的不適,以下3個瑜珈動作分享給閨蜜們,學著在平時加倍愛自己,就可以讓妳的生理期變得更幸福一些喔!

1.嬰兒式|Child Pose

嬰兒式主要集中於運動腹部、大腿肌肉,但同時也能消除背部、頸部、肩部及臀部區域的緊繃,這個動作顧名思義就是如同讓你回到嬰兒的狀態,多練習也能帶走抑鬱、壓力及焦慮。


▲嬰兒式

(1)  W金剛坐姿,即臀部坐在腳跟上,雙手放在膝蓋上,脊椎打直。

(2)  吸氣時,手臂往前平放在地板上,脊椎持續打直,感覺肌肉的伸展。

(3)  吐氣時,上半身慢慢前彎,直到前額碰到地面。停留至少十個呼吸。吸氣時,抬起上半身,回到坐姿;吐氣時,雙手放在膝蓋上,回到金剛坐姿。

2.貓式|Marjariasana Movement

貓式可以一次放鬆你的脊椎、背肌及腹部肌肉,一併帶走肩頸緊張,是瑜珈中非常推薦的基本體位法。


▲貓式-吸氣

(1)  跪姿,雙手平貼地面(如貓牛等動物一樣,四肢著地),四肢與地板垂直,軀幹與地板平行,整個人呈ㄇ字型。

(2)  吸氣時,頭部、下巴與胸口往上抬,肩膀打開,眼睛看著天花板,提臀讓尾椎骨朝天花板,大腿內側的肌肉稍微往外旋轉,呈現凹背的姿勢。

(3)  吐氣時,頭往下,下巴往胸口內收,尾椎骨也往下內收,呈現拱背的姿勢,想像肚臍朝脊椎靠近。重複進行十次,配合吸吐。


▲貓式-吐氣

3.側攤屍式|Parsva Shavaasana

當你練習側攤屍式時,身體處於相當放鬆的狀態之中,從動態逐漸慢下來,自然而然將你帶入休息、放鬆的狀態,對於舒緩經痛非常有幫助,想像你的身體隨著宇宙節奏進入平和流動,不僅釋放惱人經痛,也能幫助入睡、集中心智、整體提升生產力。

(1)  趴姿,雙手放在頭部前方兩側的地面。

(2)  身體稍微往右轉,然後彎曲右腳,讓右膝靠近右側身體(類似寶寶趴睡的姿勢)。

(3)  頭往右轉,左臉頰貼著地面,調整到覺得舒適的姿勢。將右手肘放在右側,左手放在左側,即頭部後面。

(4)  可以墊一個軟枕頭。雙手一樣放在頭部兩側,維持舒服的姿勢。將全身重量放在地面,身體放鬆。停留十個呼吸,或是你覺得舒適的時間長度,然後再換另一邊練習。

其實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養成一個「養身」健康的狀態。如以上方式仍不見改善,還是建議前往婦產科給醫生詳細檢察清楚,才不會延誤就醫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