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是陽氣旺盛的季節,但同時也是人體陽氣消耗最快的時候。在二十四節氣中,夏季的到來標誌著炎熱的天氣和高溫的環境,這使得我們的身體更容易失去陽氣,導致疲倦、虛弱和身體不適。為了保持身體的健康和平衡,我們應該重視夏季養生,注重補充陽氣。

陽氣不足的人都有哪些徵兆呢? 

1.首先陽氣不足最普遍的症狀像是手腳冰冷、四肢無力、水腫,經常會感覺渾身沒有力氣,而且會經常覺得冷。沒有食慾不想吃東西,從而導致消化不良、腹痛腹脹的情況發生。

2.心肺陽氣不足:胸悶氣短,另有胸部疼痛,勞累、氣色不好,有黑眼圈,情緒煩躁、心情失落。

3.腎臟陽氣不足:無精打采、面色暗黃、睡眠不足、性慾不強,容易煩躁多尿。


▲陽氣不足,容易造成身體不適

7個夏季補陽氣的方法:

1. 少吃冰凍及過涼的食物,不要過度。 

2. 大汗時避吹空調,夜晚不要把空調溫度開得過低,26度以上為佳。

3. 避免在露天及冰冷潮濕的環境長時間及過夜,睡覺時用棉被蓋好腹背部。

4. 少吃油炸辛辣等刺激性食品,多吃原形食物及蔬果。

  • 香蕉:香蕉對於夏季容易心浮氣躁的狀況很有幫助,而從營養成分上來說,色胺酸也有安神助眠的效果。
  • 蓮藕:夏天吃蓮藕對於消化和抗暑的效果都相當好。
  • 綠豆:綠豆的外皮有清熱功效,也可以搭配薏仁一起吃,去濕氣效果會更強。

 

5. 適度運動,適當的運動可以促進氣血運行,增強陽氣。選擇一些適合夏季的運動,如散步、游泳或太極拳等。

6. 多曬太陽,每天早晨或傍晚的陽光較溫和,是最好的曬太陽時間。輕鬆地坐在陽光下,讓陽光直接接觸到皮膚,這將有助於提升陽氣。

7. 調整作息時間:夏季天氣炎熱,我們應該適當調整作息時間,避免在中午的強烈陽光下外出活動。午睡也是夏季養陽的好方法,午睡可以幫助我們恢復體力和補充陽氣。

陽氣不足的人,可遵從以上7招來補陽氣,從飲食、運動、作息等幾個方面進行相關的調理,逐步提升體內陽氣。

除了以上7招外也可以透過泡腳刺激足部穴位,進而達到夏季養生的效果,夏季容易久待冷氣房,導致體內囤積過多的濕氣未排出,可透過泡熱水增加體內循環代謝,也可選擇用涼爽的水溫泡腳幫助降低體溫,消暑解熱,可以有效地散發體內的熱量,讓身體感到涼爽舒爽。炎熱的天氣容易使人感到疲勞和精神不振。泡腳還可以放鬆緩解腳部的疲勞感,讓整個身體感到舒適和輕松。減輕身體的不適感,提供更好的睡眠環境。

一起夏季消暑泡腳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