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主要依靠聲帶的振動而產生,我們在使用它時自己是看不到的!因此一旦使用過度,聲帶就可能暫時性失聲、沙啞、腫脹、受傷甚至長繭或生瘜肉,這些情形都可能影響聲帶未來的功能,很容易造成聲音沙啞。 


▲聲帶使用過度容易造成沙啞

養聲音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維持身體氣、血、經脈的通暢,以下6個穴道很適合喉嚨按壓緩解: 

  • 魚際穴

針對失聲、咽喉腫痛、咳嗽、支氣管炎、頭痛、眩暈、胃出血、汗不出。  

位置:手掌心朝上,在第一掌骨中點之橈側,赤白肉的交際處。  

功用:清熱利咽,散發脾熱。  

  • 太溪穴

有人經常咽喉乾,喝水也不管用,沒有唾液,這是腎陰不足。揉太溪穴就能補上腎陰。 

位置:內踝後緣與跟腱內側前緣之間凹陷處取穴。  

功用:為足少陰腎經之原穴,氣血所注之處,平時可按壓此穴,能有效護嗓,預防咽痛之功效。  

  • 太衝穴

肝主疏泄,故凡因肝氣不舒,按壓太衝穴,可舒肝理氣,肝為腎之子,肝經經絡疏通,氣旺血行,改善腎經經絡氣血之運行。  

位置:在足背,第1、2趾之間,蹠骨結合部之前凹陷處取穴。

功用:可舒肝理氣,肝經經絡疏通,氣旺血行,有助腎經經絡氣血之運行。

  • 耳尖穴

「耳者,宗脈之所聚也」,「耳者,腎之官也」,耳不但與經絡循行有關,並且通過經絡與臟腑之間的關係也非常重要。 

位置:在耳尖上。 用拇指與食指相對,連續提揉耳尖36下,反復3至4次,可使咽痛緩解。 

功用: 風熱所引的喉嚨痛可按壓此穴,可使喉痛咳嗽緩解。 

  • 少商穴

位置:雙手大拇指指甲側,用指甲掐按約30秒後放鬆下 

功用:改善咽喉腫痛、疏肝理氣 

  • 行間穴

位置:大腳趾與第二趾中間的凹處位置,以大拇指輕按揉推3分鐘左右 

功用:改善喉嚨乾澀沙啞 

保護嗓子,生活的飲食習慣上也是不容輕忽的7個「養聲」保健小祕訣: 

1. 避免長時間說話或大聲吼叫,在吵鬧環境中請使用麥克風。  

2. 說話放慢速度,儘量用腹部力量發聲、避免過度清喉嚨。  

3. 多喝溫開水保持喉嚨濕潤,補充聲帶長期使用所散失的水份。  

4. 避免刺激性的食物,如菸、酒、辣椒、咖啡、濃茶等。  

5. 要有穩定情緒、充足睡眠及適當運動,保持良好的聲帶彈性。  

6. 感冒時避免多說話。  

7.喝有潤喉中藥材的漢方養生茶保護喉嚨。


▲多喝水保持喉嚨濕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