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山楂,大家可能覺得有點陌生,第一個想到的也許是糖葫蘆,其實山楂是非常好的藥材,有健脾開胃、幫助腸胃蠕動等作用,是古代中醫的治病良藥。

下面教你4種山楂茶飲的做法,讓你簡單輕鬆喝!


▲山楂

1.山楂枸杞茶

做法:將約100g洗淨的山楂放入沸水中,直到山楂變軟,在加入約30g的枸杞,大火煮3~5分鐘之後,再轉以中小火煮到湯汁變色,最後可加入蜂蜜或是冰糖調味。

山楂枸杞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胡蘿蔔素等維生素,能幫助養顏美容延緩皮膚老化,滋養脾胃幫助腸胃道更加健康


▲枸杞

2.山楂陳皮茶

做法:山楂陳皮比例約為一比二,將藥材以熱水沖洗乾淨之後,再加入約80~90度的水悶泡10~15分鐘即可,藥材也能回沖多次飲用。

陳皮對胃腸有刺激作用,可以促進消化,健脾開胃,山楂也含有幫助消化的功能。

3.山楂蘋果茶

做法:山楂片50g洗淨後淨泡約30分鐘,蘋果1顆去皮切芯,將兩者放入滾水中大火滾10分鐘,轉小火加蓋煮50分鐘,最後加入冰糖調味即可。

蘋果能幫助抗氧化、健脾益胃、潤腸止瀉,而蘋果內的果膠是水溶性膳食纖維,有助消除體內的壞膽固醇,山楂蘋果茶可在大餐過後飲用,可以促進脂肪類食物的消化!


▲蘋果

4.山楂玫瑰茶

做法:玫瑰10粒、山楂15g,用約80度的熱水沖泡即可,約5分鐘之後就能享用。

玫瑰花藥性溫和,有助養顏美容降火氣,有利於促進新陳代謝,而山楂含有多種有機酸及脂肪酶,可以幫助消化蛋白質及脂肪,而且能調節胃腸運動,每天一杯山楂玫瑰茶,能幫助我們排出體內宿便

貼心提醒:病後體虛者、患有牙病及胃酸分泌過多者不宜吃山楂,此外山楂對婦女子宮有收縮作用,不宜多吃,否則容易流產!


▲玫瑰花茶

建議大家在選擇漢方飲品時,記得要選擇無咖啡因、無糖、無添加化學香料的漢方茶飲,才不會造成身體負擔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