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晚上失眠睡不著,白天工作好累想「度估」嗎?每晚在床上來回「煎魚」幾次,眼皮沉重但大腦依舊停不下來嗎?從生活習慣下手,下面5招助眠方法,輕鬆改善你的睡眠品質唷!


▲失眠睡不著

1.遠離3C,減少光線刺激

睡前1~2小時最好不要使用電腦、手機,也避免看電視,減少藍光刺激神經,一旦神經被刺激,就會告訴身體要繼續保持清醒,而睡覺時盡量關閉電燈,因為光線將會影響身體褪黑激素的表現,因此睡眠環境的光線與睡眠品質有很大的關係。

2.肌肉放鬆,促進循環

久坐上班族每週進行3~4次有氧運動,有助於消耗體力,但切記不可在睡前1~2小時內做劇烈運動,運動會提升心律及體溫,並發送腎上激素,導致身體亢奮、精神充沛。在冬天寒冷時,可於睡前用溫熱水泡腳15~20分鐘,促進新陳代謝,許多穴位也在腳踝上,刺激有助安眠!

3.晚餐七分飽,避免吃宵夜

睡前兩小時盡量不要進食,避免腸胃負擔、胃酸增加,導致胃食道逆流等症狀,雖然吃東西後會感到昏沈有睡意,但其實不利於深度睡眠。如果真的很餓,也避免食用高脂食物,像是鹽酥雞、炸物等等,可以喝一杯熱牛奶幫助睡眠。


睡前喝一杯熱牛奶

4.忌菸酒,找出舒眠好食

有些人會借助酒精幫助睡眠,然而這完全是錯誤的方式,雖然喝酒能幫助快速入睡,但酒精代謝後,半夜容易突然清醒,且酒精會造成肝臟、腸胃道的負擔,長期下來的酒癮也可能會演變成「酗酒」。而菸草中的尼古丁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會讓身體及大腦變得亢奮,影響睡眠品質。另外,香蕉、蜂蜜、杏仁、燕麥等食物的成分,能幫助睡眠,有失眠困擾的朋友,能食用看看。

5.建立睡前儀式,自我催眠

睡前應養成習慣做某項特別的事情,例如:拉筋伸展、喝溫水、閱讀書報等等,連續做二十一天,每當身體再度進行這項儀式時,大腦就會接收到「啊,該睡覺了!」的訊息,準備入睡時也能進行冥想,加上緩慢的深呼吸,效果更佳!


一夜好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