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身體變溫暖的最好方法就是泡澡,絕大部分的人都因為太忙而只是沐浴。建議可以嘗試簡單「足浴」的辦法。泡腳養生,已有數千年歷史,「春天洗腳,昇陽固脫;夏天洗腳,濕邪乃除;秋天洗腳,肺腑潤育;冬天燙腳,丹田暖和」。一年四季用熱水泡腳對人體的好處多多呢!

1、祛除體內寒濕之氣

即將到來的三伏天暑濕之氣較重,濕氣容易滯留脾胃和經絡,讓人出現精神不振、胃口不佳等癥狀,同時暑期多汗,而現代生活中又是冷氣遍地,所以容易造成寒濕。

2、溫肺潤燥,預防感冒

秋天氣候變化,很容易引起皮膚乾燥缺水,導致皮膚瘙癢、口乾舌燥或者是頭皮屑的原因。每天泡腳,能促進新陳代謝,增加對皮膚的營養供給,從而達到潤燥的功用。

3、泡腳的時間很重要

一般來說,每晚一次足浴即可達到健康又消除壓力,洗完最好在半小時內就寢,亦可早晚兩次(最好上午10點一次,晚上睡前一次)。用40℃左右溫水浸泡雙腳(水淹沒踝關節處),每次浸泡15~20分鐘,同時可用手按摩腳趾和腳掌。

4、泡腳加點中藥,效果事半功倍

泡腳可以通過刺激經絡,起到健脾、濕氣、通經、利水的作用,針對不同的體質和相關的疾病,若在水中加點中藥材,可有更好的作用。


泡腳好處多多

推薦4款暖腳藥材一起泡:

1.薑

薑的種類繁多,但不是所有薑都有能藥用。乾薑味辛、性溫,歸脾、胃、心、肺經,具溫中、回陽、溫肺化飲、溫經止血之功效,有「溫中回陽第一用藥」。乾薑,偏於治療「裏寒」之證,體濕、虛寒、抑鬱者,故以溫中回陽、溫肺化痰為主,祛痰的能力較生薑好。

2.艾草

艾草被譽為「醫草」,用於治病已有二千多年的歷史。其性溫,歸肝、脾、腎經。既善溫經脈,又善散寒濕。

3.益母草

益母草性寒,味辛,歸肝經、心包經。可清熱解毒,治水瘀互阻之水腫。夏收益母草,在其莖葉茂盛時,花未開時即採,採割後切斷晒乾,品質上乘,藥效更佳。


泡腳時間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