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農本草經》:「主中風暴熱,跌筋結肉,久服去臉黑瘀,好顏色,潤澤。」

傳說名醫華佗上山採藥,看見一名獵人正在吃玉竹,自己也採來吃看看,味道清香感覺不錯,於是華佗的徒弟樊阿知悉之後也採來吃,後來樊阿活到了100歲,下面6種「玉竹」功效報你知!


▲玉竹

1、抗衰老:玉竹含有豐富的多醣及維生素A,其中抗氧化作用能提升身體機能,增強抵抗力,此外玉竹更能抗衰老,讓人氣色佳,保年輕。

2、滋陰養氣:玉竹性甘,多脂,柔潤可食,平潤而補,不寒不燥,不傷脾胃。

3、潤燥:玉竹能治肺陰虛所產生的少痰乾咳,或是因高燒耗損津液而出現的口乾、食慾不振,可搭配疏散風熱的薄荷、淡豆豉服用,促使發汗而不傷陰,不過體內痰濕滯者不宜服用。

4、生津:過量食用辛辣熱燥食物,產生口乾、上火、便秘、牙齦腫痛甚至情緒失控的情形,可以飲用以玉竹煮成的甜湯,滋陰潤燥,不過腹瀉者不宜服用。

5、祛斑養顏:玉竹富含維生素A及玉竹黏液質,可以幫助皮膚補充水分,保持彈性,防止皮膚鬆弛,具有潤膚、淡化膚色的功效,若搭配豬腳、雞腳等富含膠原蛋白的食材煲湯食用,能補足皮膚細胞所需要的透明質酸,有效補充膠原蛋白,使肌膚更為柔嫩,是一項很棒的美容聖品!


玉竹能治乾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