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乾隆皇帝奉行「十常四勿 」的養生之道,讓他活到八十九歲,也同時成為清朝最長壽的皇帝,其中非常重要的一條就是「腳常洗」的原因。現在的人很少能體會腳凍的感覺了,但還是有腳涼的時候。如果不採取正確的方式,可能一夜雙腳都不會暖,這可是不利於健康的。以下介紹的,是能夠讓腳瞬間暖和起來的六種方法,不要小看,都很有效呢!


▲讓腳暖和起來吧!

一、踏步法:做原地踏步動作。腳落地時稍用力,只需5到10分鐘,雙腳就會暖和。

二、頓足法:同時抬起雙腳腳跟,腳尖著地,再迅速頓下腳跟,反覆50至60次。此方法對便秘有作用,但稍長長軰不合宜。

三、按摩法:盤坐在床上,兩腳掌相對,用雙手摩搓足背以及小腿。然後再搓足心,到溫熱為止。睡前適度按摩足部,更能改善血液循環,達到安神鎮靜、促進睡眠的作用。

四、舉腿法:仰臥床上,雙手置於身體兩側,將兩條腿緩緩舉起,垂直於身體,稍作停留後,再緩緩放下,如此重複數次。

五、薑湯法:腳涼,全身又覺得有寒氣的,可以熬一碗薑湯趁熱喝下,再蓋被取暖。特別是涉水、沐浴後,腳部受寒者,更適合用此方式。

六、足浴法:用溫熱水泡腳,邊泡腳邊揉搓按摩。也可以在熱水中加入少數鹽待溶化後浸泡,有消炎作用。


▲泡腳

可使用以下藥材做足浴,木桶裡的溫水撒上艾草、紅花,熱氣中揉合藥草香,雙腳滋潤其中,身心都暖活起來。從中醫觀點來看,泡腳好處多。漢方足浴包可直接加水泡腳,紅花、艾草、乾薑及益母草的成份製成的中藥草包,可調理改善消腫、濕疹、蕁麻疹之症,讓你快速又方便促進新陳代謝。

艾草】可驅寒、溫養經絡,促進體內新陳代謝將體內的濕氣排出,使氣血流行更加通暢。

乾薑】促進新陳代謝、驅寒祛風、緩解手腳冰冷風濕關節炎等症狀,增強各系統的新陳代謝、緩解疲勞,並改善睡眠品質

益母草】為女性而生的中草藥,抗衰老、抗疲勞等。

雙腳暖了整個身體就會跟著暖,快用上面的六種方法讓你的纖纖玉足溫暖起來,全身暖了心情就會開朗,快動起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