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灣每5人就有1人有睡眠障礙問題,失眠不但造成白天精神狀況不佳,長期而言更會導致身體的慢性疾病。

不過將近7成失眠者希望不要倚賴藥物治療,本篇就帶你看看失眠該吃些什麼吧!


▲失眠的人

1. 香蕉:色胺酸是人體必需胺基酸的一種,對褪黑激素的合成扮演重大角色,也是大腦製造血清素的重要原料,血清素可以幫助放鬆、引發睡意,香蕉富含豐富的色胺酸,有助改善失眠的狀況。

2. 浮小麥:中醫認為浮小麥性涼、味甘咸,可入心經、脾經和腎經,具有益氣、除熱和止汗,安定心神幫助入睡。

3. 堅果:榛果、核桃、腰果等堅果類含有豐富的色胺酸及優質的油脂,有助安定神經,放鬆引起睡意。

4. 芝麻:芝麻含有大量的鈣、鎂,可以幫助安定神經、放鬆情緒,幫助入眠。

5. 紅藜:紅藜含有豐富礦物質,包含鈣、鎂、鋅等,可以減少焦慮、抑制神經興奮,此外,紅藜相較其他穀類含有更多優質蛋白質,能有效補充營養。

6.杏仁:杏仁含有豐富的鎂及色胺酸,能幫助安神、穩定肌肉、放鬆心情。


吃些堅果安定精神

7. 蜂蜜:蜂蜜含有多種維生素,鈣、鎂、鉀等礦物質,具有消除疲勞、安神助眠的效果。

8. 牛奶:牛奶含有豐富鈣質及色胺酸,鈣質有助安定神經、緩和情緒,睡前來一杯溫牛奶,有助放鬆入眠。

9. 深綠色蔬菜:菠菜、花椰菜、地瓜葉等深綠色蔬菜含有較豐富的葉酸、鉀、鈣、鎂,葉酸幫助穩定神經、減少焦慮,而其他礦物質能幫助肌肉放鬆。

10. 鮭魚:Omega-3脂肪酸的濃度與褪黑激素生成有關,缺乏Omega-3脂肪酸的人可能會影響睡眠品質,鮭魚不僅含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更含有維生素E,能幫助抗氧化,有助腦部神經細胞。


▲鮭魚含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