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說:「三分治,七分養。」

身體勞累時,充足休息、規律生活是最快速恢復體能的方法,長期失眠不只會導致白天精神不佳、工作效率低落,對人體器官的損害影響更是巨大。

失眠對身體的影響:

1.大腦:根據Neurology期刊報告,睡眠問題和腦容量更快下降有關,長期的失眠將會導致持續性的傷害,睡眠能幫助清除大腦中的毒素,而且充足的睡眠提升記憶力、注意力、集中力和判斷力,有效改善人體整體認知能力。


長期失眠會導致持續性的腦損傷

2. 消化系統:當人體進入睡眠後,消化道器官的蠕動速度就會降低,經過睡眠時間的慢速蠕動,這些器官就能暫時得到休息,倘若經常失眠,消化道器官將會長期處在高強度的工作中,不僅無法得到休息,當食物消化完之後,分泌過多胃酸,可能會造成胃食道逆流等問題。

3. 腎臟:腎臟是人體重要的排毒器官,晚間23:00~1:00是腎臟重要的排毒時間,體內絕大多數的毒素皆是仰賴腎臟過濾,當血液流經腎臟時,代謝廢物、毒素、無機鹽、部份水會形成尿排出,而腎臟也是需要休息的,如果長期失眠,輕則容易產生疲倦、水腫等情形,較嚴重的話會產生腎功能衰退的情況發生。

4. 心臟:心臟是人體最重要的器官之一,無時無刻都在為我們跳動,當我們進入睡眠之後,其餘器官的活動力下降,心臟才能減緩工作量,如果失眠的話,心臟將得不到正常的休息,長期而言,對心臟的傷害將是首當其衝。


失眠會讓心臟無法休息而造成傷害

5. 肝臟:2018年美國肝臟頂尖期刊發表一項研究,睡眠越少的人有較高的風險出現肝功能異常,肝臟會配合生理時鐘調節代謝,一旦睡眠時間經常不定,容易出現血脂過高、脂肪肝、高血糖等問題,若本身已經有肝炎、肝硬化等情形,又經常睡眠不足,對身體免疫系統會造成更大的傷害,此外,酗酒熬夜、暴飲暴食,也會導致肝臟不必要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