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吃不到燕窩,那就吃「平民版燕窩」—白木耳吧!

白木耳的能降火氣生津止渴,更可以養顏美容,究竟該怎麼料理才美味,以下4種白木耳料理法教你做!


白木耳是養顏美容聖品

1. 紅棗枸杞白木耳湯

紅棗有多種營養素,女性多吃可改善貧血,且富含維生素C,對皮膚也有很大的幫助。而白木耳的膠質及纖維質能潤膚養顏,有效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毒瘦身。三種美容聖品加在一起,絕對讓你擁有美麗肌膚!

做法:將白木耳洗淨後泡軟,再將較軟的白木耳用手撕或刀切成好入口的大小,較硬的部分則用調理機打碎成白木耳泥,並將紅棗與枸杞另外浸泡備用。然後將白木耳、白木耳泥加水,並放入電鍋蒸煮約30~40分鐘,之後再悶20分鐘。將紅棗與枸杞與其浸泡的水一起加入,再蒸10分鐘,並悶20分鐘,最後加入冰糖或蜂蜜調味即可。


紅棗枸杞白木耳湯

2. 薏仁蓮子白木耳湯

做法:薏仁預先浸泡一晚,白木耳洗淨後泡軟,去掉較硬的蒂頭並用手撕或刀切成適當大小,先將薏仁、蓮子加入滾水中煮熟,之後再加入白木耳燉煮約10~20分鐘,最後以冰糖或蜂蜜調味即可。


薏仁

3.蘋果雪梨白木耳湯

雪梨燉煮之後能止咳潤肺,而蘋果具有豐富維生素,能幫助延緩衰老、助消化,再加上白木耳的豐富膠質,這兩種水果與白木耳結合後,是美味的甜湯,更是夏季的養顏聖品

做法:預先浸泡白木耳,並去除蒂頭的部分,再將白木耳切成適當的大小,接著將蘋果及雪梨洗淨並切片去核,但不用削皮。之後將食材加入水中燉煮,大火煮滾之後,再以中小火燉煮約50分鐘,最後加入冰糖或蜂蜜調味即可。

4.金針白木耳雞湯

吃完甜的想來點鹹的嗎?白木耳能養陰清熱、潤肺止咳,搭配富含鐵質及蛋白質的金針花與雞肉一同燉煮,端上桌絕對受到一家老小歡迎。

做法:先將雞肉切塊放入滾水中汆燙去髒,並將白木耳及金針泡軟,接著將白木耳、金針、雞肉加入冷水中一起燉煮,煮沸後加入紅棗、兩大匙的米酒、適量鹽巴,再以中火燉煮約20~30分鐘,最後在加入米酒及香油調味即可。

白木耳,相信很多老廣煲湯愛好者是再熟悉不過的了,它是常見的中藥材,在生活中經常用於煲湯,可以起到很好的養生作用。


來點銀耳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