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總是有冷底體質的同事,每個月那幾天要死不活的硬撐著上班,卻有一個同事,桌上不分四季都放著保溫瓶,氣色永遠都是白裡透紅,想了解她為何總是活力充沛,一問之下,發現她與眾不同的對策是四個堅持 — 運動每天睡前泡澡拍打經絡控制飲食!只要落實這四個調理方,讓你輕鬆擺脫手腳冰冷。

 

《調理方1/運動》

許多久坐族長時間久坐不動,血液循環不好,因此手腳容易冰冷的人,最重要的就是要運動。散步、慢跑等低強度的運動,促進新陳代謝。

小叮嚀:血壓過低、吸氧量不夠容易疲倦,或是容易貧血、血量不足的人,要注意不要過度運動。


運動促進血液循環

《調理方2/每天睡前泡腳》

這也是初患上感冒時,除了馬上吃維他命C、多喝水和休息外必做的一步,泡腳的好處真的多到爆炸,也是最適合懶人養生方式。

【泡湯帖】
材料:艾草、桂枝

  • 水溫|以個人覺得舒適、不燙傷皮膚為原則
  • 水量|超過腳踝~小腿肚為宜 
  • 時間|以每日足浴15~20分鐘為主(不宜過久,以身體微微出汗為佳)
  • 完浴|毛巾擦乾,注意足部保暖

小叮嚀:雖然泡腳有助於促進新陳代謝,上完一整天的班,舒緩壓力,來個暖暖的足浴,超級放鬆身心,但是若腿部有傷口、皮膚紅腫發炎、不宜泡腳,以免加重病情。另外,糖尿病患者、銀髮族,由於末梢神經對溫度較不敏感,泡腳時要特別留意水溫。


艾草、紅花、桂枝

《調理方3/拍打經絡》

膝蓋以下到腳底,有許多重要穴道,泡完足浴後拍打腳部經絡,有助於促進新陳代謝,加強末梢循環。 

拍打方式:手彎曲呈杯狀拍打。
拍打時間:每條經絡拍打5分鐘。

【經絡1/膽經

作法:端坐在椅子上,從臀側拍打至大腿外側、小腿外側往下拍打至腳踝。

【經絡2/膀胱經

作法:採站立姿勢,從臀部後側拍打至大腿後側、小腿後側拍打至小腿肚。

【經絡3/胃經

作法:端坐在椅子上,沿著大腿前側拍打至腳背。

小叮嚀:若平時容易水腫、有靜脈曲張等下肢循環較差問題的,建議睡覺時可將雙腳稍微抬高,有助於促進血液循環。

《調理方4/飲食》
如果你常吃生菜沙拉、冰品冷飲不離手,這些生冷的寒性食物,容易讓你從體內開始發冷。雙腳容易發冷的人,可以多吃平性、溫性的食材,平時也可以多吃點補血的葡萄、櫻桃、蘋果、紅豆、紅棗等食物,及補腎的黑色食物,如黑豆、黑芝麻等。

小叮嚀:溫補的藥膳鍋,如麻油雞、羊肉爐、薑母鴨,並不是人人都適合食用,若吃完常常感到口乾舌燥、甚至冒痘痘,就代表補太多已經上火,這時就不適合再進補。


可以多吃些補血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