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以來,亞洲人就將頭寒足熱看作是最理想的人體狀態。足浴是符合頭寒足熱的最合適的自我治療法。冷足浴和溫足浴都能促進腳部新陳代謝,對消除腳的疲勞很有效。因此,想改變因體寒造成下半身肥胖,驅寒是必須的。如果能改變體寒狀況,升高體溫,就可以改變下半身循環狀況,提升基礎代謝率,變成瘦美人。如何驅除寒氣,讓身體重回溫暖懷抱,擁有苗條的身段呢?

1. 做有氧運動是提升代謝最快速的快捷方式

增加運動的質與量的確是加速新陳代謝最直接快速的方法,並且至少要達到333"每周3次、每次30分鐘、運動後每分鐘心跳達130下以上"大大有助於健康。它除了可以幫助消耗熱量、減輕體重外,能將氧氣帶到全身各部位,大大提升新陳代謝率、有效燃燒脂肪,效果並會持續數個小時之久。


適度運動有助提升代謝

2. 加入重量訓練,增加肌肉組織

你知道嗎?人體內的肌肉組織越多,愈能燃燒更多熱量,使新陳代謝加速,可惜的是,當我們過了30歲之後,肌肉會逐漸流失,進而導致代謝下降,因此,若想維持良好的代謝速度,就必須趕緊鍛煉,以增加日漸減少的肌肉量。

3. 多攝取蛋白質纖維素

正確飲食方式,加強攝取纖維素與蛋白質,才是提升新陳代謝的安全方式,其中山藥含有的黏蛋白可整頓消化系統,減少皮下脂肪沉積。以生食方式排毒效果最佳,涼拌或打汁飲用,有健胃整腸的效果。


山藥

4. 選能促進代謝的綠茶、杜仲茶 

綠茶中的含有氨基酸、多酚素、維生素等成分。杜仲茶也有提高新陳代謝、改善體質的功效,對皮膚粗糙、消除浮腫、幫助腸胃蠕動等都有很大的好處

5. 深呼吸

別懷疑,呼吸的方式的確會對新陳代謝有所影響。呼吸的目的是為了把新鮮的氧氣送進肺部,經由氣體交換後,再把不要的廢物及二氧化碳排出體外,達成促進代謝與循環的功效。經常提醒自己做做深呼吸,幫助加速體內廢棄物的代謝


深呼吸

6. 泡泡熱水澡、養生足浴就能變美麗

泡澡促進新陳代謝最簡單的方法之一,還能促進老舊角質更新,保持肌膚光滑細緻。必須注意的是,心臟不好的人並不適合SPA溫泉或常常泡澡,此時不妨以傳統的養生法,熱水泡腳來取代,這不只能使腳部溫暖,促進全身提高新陳代謝,改善雙腳冰冷的情況。

7. 補充維他命B群,不要成為夜貓子!

經常熬夜或作息不正常的人不僅老得特別快,連健康也耗損得特別兇,奉勸你能不熬夜就別了吧!如果是因為工作需要,建議多多補充富含維他命B群的食物,像是深綠色葉菜、雞肉、鮭魚、豆類、馬鈴薯、番薯、蘑菇等,因為它們是促進人體新陳代謝、提供能量的必要因子。


不要成為夜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