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時坐辦公室,假日在家窩沙發,沒空運動,肚子慢慢大起來嗎?下面介紹4款中藥茶飲,飯後來一杯,促進新陳代謝,幫助腸道消化去油解膩,大吃大喝身材不走樣,輕鬆擁有窈窕身材。


身材走樣了嗎?

1. 黨蔘黃耆茶

做法:黨蔘、黃耆、茯苓、白朮等藥材等量約1錢加入藥材包,之後再加入些許玫瑰,加水以大火煮滾之後,再以小火煮10分鐘,即可飲用。

黨蔘與黃耆有助於補氣、利水消腫,茯苓、白朮也有去濕的功效,玫瑰則有理氣、促進新陳代謝的作用。


黃耆

2. 山楂陳皮茶

做法:將山楂、陳皮、白茅根以1:2:1加入藥材包,可以再加入適量決明子,放入水中以大火煮滾,之後再以小火煮10分鐘即可。

山楂有助於消化、去油解膩,陳皮可以刺激消化液,整腸健胃,白茅根對清熱退火、除濕消腫有幫助,而決明子則有助於潤腸通便,四種藥材結合,能讓你在大吃大喝後,達到去油解膩、整腸健胃的功效,但要注意山楂對消化道潰瘍者不利,可採取其他茶飲,或是用炒麥芽代替。

 

3.紫蘇生薑茶

做法:將紫蘇葉6克、陳皮10克、山楂10克與少許生薑,加入約一升的水中煮沸,靜置放涼後,再用濾網將渣濾出後,即可飲用。

紫蘇葉、生薑能理氣發汗去濕,而陳皮跟山楂都有助腸胃蠕動、消化食積,對於吃飽脹氣者有幫助。

 

 

紫蘇葉

4. 山渣麥芽烏梅飲

做法:山楂與生麥芽以1:1的比例加入,並加入適量陳皮與幾粒烏梅,一同熬煮後,最後加入適量冰糖調味即可。

烏梅除了是麻辣鍋的好夥伴,更可以加入中藥材熬煮,去油解膩的效果十分良好,與其他藥材結合,能幫助胃腸消化,促進新陳代謝。


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