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傳古代有位秀才整天與書為伍,不到60歲就視力衰退,成為了「瞎子秀才」,就連走路也得拄著拐杖,讓他每天只能在家門前呆坐。有天一名來自南方的藥商看到秀才家門口的幾株野草長得很特別,就問秀才是否願意割愛售出,秀才想說這不過就是幾株野草有什麼特別的呢?但也可能是自己不懂,或許這幾株野草非等閒之物,於是就回絕了來自南方的藥商。

沒想到隔了幾天這幾株野草長得比前些日子更高了些,還開滿了金黃色的花朵,到了秋天,秀才家的野草結成菱形、油綠漂亮的籽,他蹲下身子來聞了聞,感覺味道很不錯,直覺這就是「好藥」,便抓了一把回家泡在水裡來喝,沒想到喝了一陣子,困擾秀才許久的眼疾竟然治好了,因此他更加珍惜他家的寶貝野草,據說這位秀才到80多歲依然眼明體健呢!


決明子

秀才所喝的草籽就是「決明子」,決明子大家肯定不陌生,經常加在許多茶飲內飲用,決明子的好處很多,包含使排便順暢幫助消化等等,不過決明子並非人人都適合,以下4種人要小心!

1. 脾氣虛弱者:決明子性微寒,有涼潤、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解決大便秘結的作用,非常適合有便秘困擾的朋友,但對於胃部虛寒、腹瀉的朋友來說,可能會導致症狀加劇,應先避免飲用。

2. 低血壓困擾者:決明子有輔助調節的作用,如果本身有低血壓的困擾,可能會使低血壓的問題更加嚴重,出現無力、倦怠感的情況。

3. 懷孕婦女:決明子具有子宮收縮的作用,但每個懷孕媽媽的耐受度不同,如果沒有不適情形,可以適當飲用,不過在懷孕初期、有出血等情形之下,建議暫時不要飲用。

4.生理期前後:決明子性微寒,可能導致女性氣血不順,影響經血排出,同時可能加劇經期間的腹瀉,增加痛經發生的可能。

貼心提醒:決明子應適量飲用,一天最好不要超過20g,切勿將決明子當水飲用,否則將引起許多副作用,因為決明子性偏寒,恐損傷脾胃正氣,或是造成女性月經不規則等情形。


生理期前後不宜食用決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