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像我一樣是手腳冰冷一族嗎?大多數人認為手腳冰冷等於寒性體質,其實不見得,熱性體質也會手腳冰冷,因為體質的不同,造成手腳冰冷的原因也不盡相同。

1.寒性體質最常見

不少女性都有手腳冰冷的問題,一到了冬天,更是成為不折不扣的冰棒美人。提到手腳冰冷大家第一個就會想到是「冷底」也就是寒性體質,但是根據中醫觀點,寒性體質並非造成手腳冰冷的唯一原因,它所造成的手腳冰冷成份大約占90%以上,另外10%則是因為熱性體質,但是「內熱外寒」或者「氣滯不通 」,導致陽氣無法通達到肢體末稍,因此造就了手腳冰冷。

2.熱性體質也會手腳冰冷

寒性體質的人,體內陽氣不足,中醫稱為「陽虛」,陽虛則生內寒,因此會有怕冷、手腳冰冷等等的寒性症狀。那麼熱性體質不就應該怕熱、手腳發熱嗎?為什麼反而手腳冷吱吱?熱性體質如果熱鬱於體內,無法通達到四肢,也會有「內熱外寒」四肢冰冷的情況造成。而氣滯不通是指循環在人體的陽氣是充足的,但是受到阻礙因而無法通達到肢體末稍時,也會出現手腳冰冷的狀態。


▲冬天到了手腳容易冰冷

溫性食物補陽氣

手腳冷吱吱應該怎麼辦呢?中醫的治療方式是「寒者熱之、熱者寒之」,寒性體質的人應該要減少吃冰品、喝冷飲及偏寒性食物,而是增加溫熱性食物的攝取,可以多吃牛肉、羊肉、雞肉、鱔魚、韭菜、核桃、荔枝等溫性食材,平常烹調時可以選擇一些辛溫的佐料,例如:大蒜、乾薑、薑黃、胡椒、小茴香、孜然、肉桂等等,這些食物能夠補充身體的陽氣,有效改善手腳冰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