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雙腳溫暖,最根本的方法是讓全身暖起來,泡腳不僅能促進新陳代謝,還能改善身體各大穴位,穴位打開,氣血自然暢通,雙腳自然溫暖,增加抵抗力,身體自然健康! 

從古至今就有通過泡腳溫暖全身的養生法,「寒從足下生」天氣寒冷自然會令陽氣收斂,氣血循環減弱,除了使人特別怕冷外,有時還會影響臟腑和經絡氣血的正常運作。 

日常生活中,不妨每天按摩保健來強身健體。 


▲刺激穴道增加血液循環

  • 湧泉穴 

位置:位於我們的腳底,也就是腳掌前面的三分之一的位置,彎曲腳趾出現的凹陷部位就是湧泉穴了。 

它還被人稱為人體的第二心臟,腎氣是人體先天之本,腎精充足則耳聰目明、精神飽滿,就不怕寒濕入體。 

  • 隱白穴 

位置:足大拇趾末節內側,距趾甲角0.1寸。 

有振奮脾陽,調血統血,行氣化濕的功效,其功效堪稱穴位中的中藥乾薑。  

  • 至陰穴 

位置:位於足小拇趾未節外側,距趾甲跟目旁2公厘處即是。 

它是人體寒濕水氣到達並輸注至體表之地,故名至陰。此穴可溫經散寒,把寒邪濕氣排出體外,還可以起到調和益腎的功效。 

  • 太衝穴 

位置:腳的大拇指和第二指指縫間,往上1寸(約一個拇指橫寬)處。 

能安定焦躁的情緒,疏肝理氣,解除壓力,清除肝火。 

  • 承山穴 

位置:位於人體的小腿後面正中,委中與崑崙穴之間。 

承山穴一方面是全身承受壓力最多筋、骨、肉的集結之處,另一方面又是人體陽氣最盛的經脈的樞紐,所以,它能通過振奮太陽膀胱經的陽氣,排出人體濕氣。 


▲刺激穴道增加血液循環
  • 陰陵泉穴 

位置:位於小腿內側,脛骨內側下緣與脛骨內側緣之間的凹陷處。 
這個穴位的主要功能是健脾利濕。  

熱水泡腳就是足浴,屬於中醫足療法內容之一,也是一種常用的外治法,既解乏,消水腫,又利於睡眠。其實,只要在水中加點中藥,它還可以起到其他的作用呢,通過中藥浸泡,刺激這些穴位,可以調節經絡、除濕氣、疏通氣血、調整臟腑功能。  


▲泡腳的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