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增潤抗燥

忌:生冷食物 

立秋是指炎熱的夏天即將過去,秋天即將來臨。立秋後雖然一時暑氣難消,盛夏餘熱「秋老虎」的威力也不小,但是會暑去涼來,天氣會逐漸涼爽,秋天開始。 

古代時將立秋分為三候: 

  • 一候涼風至:颳風時人們會感覺到涼爽,此時的風已不同於暑天中的熱風。 
  • 二候白露生:大地早晨會有白茫茫的霧氣產生。
  • 三候寒蟬鳴:感受天氣轉變的秋蟬也開始鳴叫。

早晨會有霧氣產生

由於立秋氣候漸漸乾燥,而且夏秋之交,晝夜溫差大,氣溫忽高忽低,往往是疾病好發之時。同時也該注意肌膚的滋潤眼睛的保養潤燥。如果這時節覺得眼睛乾癢,菊花眼睛疲勞有很好的舒緩,枸杞則含豐富的維生素A。 

菊花茶

時序進入秋天,在情緒上易傷心鬱悶,容易造成讓人想太多,應保持內心平靜、心情舒暢為原則。若經常出現疲倦、悲觀、對週遭事物不感興趣,都有可能是憂鬱症前兆,如果開始出現睡不著、食慾不佳、莫名哭泣,甚至有自殺傾向時,就要考慮找醫生聊聊,避免獨自一人長時間待在密閉空間。 

此時的起居調養應以「早臥早起、與雞具興」為原則,早睡以順應陽氣之收㪘,早起以舒展胸中的肺氣,飲食上更以補養脾胃為原則,多吃滋潤的食物以養胃生津,預防秋燥為冬季儲存體能。如山藥。 

秋令潤燥最重要,「燥勝則乾」,再加上秋天之氣與人體的肺臟相通,肺臟是一個嬌嫩、容易受外邪影響的臟器,會消耗人體的身體水分,造成口乾、唇乾、鼻乾、皮膚乾裂及其他症狀,就算多喝水也不見得改善,故而「治其根,養其本」才是解決之道,因此秋天溫補的辦法養肺、養陰潤燥,養生食材以平補為主。食材如芝麻、核桃、白木耳、百合等都屬於此類。 

 

養生粥類

  1. 南瓜枸杞小米粥 

食材:小米、南瓜、枸杞。 

功效:潤燥美膚,潤燥補水。 

  1. 燕麥粥 

食材:燕麥、大米 

功效:燕麥為蛋白質冠軍,促進消化,還能讓皮膚更有光澤。 

  1. 南瓜粥 

食材:南瓜、大米。 

功效:南瓜屬溫性,有補中益氣、消痰止咳、幫助消化、潤燥補水等功效 

  1. 山藥粥 

食材:山藥、白米 

功效:益氣養陰,補水潤燥

南瓜粥

入秋之時,可多攝取一些比較滋潤的食材,如水梨、百合、山藥與蓮藕等。除了飲食,補充水分也非常重要,多喝水、少熬夜,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就是迎接秋天的養生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