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天蓮夜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又到了盛夏時節,荷葉花開,荷花高尚優雅、出淤泥而不染,但你知道除了高潔嬌美的荷花外,荷葉更是對人體好處多多嗎?

 

相傳嘉慶年間陳沆進京上任的時候,帶了點家鄉特產—「荷葉茶」,當時嘉慶皇帝正久病未癒,於是陳沆獻上荷葉茶請皇上飲用,沒想到嘉慶皇帝喝了之後便覺神清氣爽,精神倍增,連續飲用多日之後,病即痊癒,皇上龍心大悅,當即御封荷葉茶為「天下第一養生茶」。

 

荷葉三大好處:

好處1.緩解便秘:荷葉中含有大量纖維,可以促使腸胃蠕動,幫助消化順暢,清除毒素,排便順利。

 

好處2.幫助新陳代謝:荷葉中的芳香族化合物能減少脂肪積滯體內,而荷葉中的維他命B、C能促進腸胃蠕動,有助消化。

荷葉有助於促進新陳代謝

好處4.排水利尿:對於久坐少動的上班族來說,容易水腫、氣虛,荷葉茶能幫助消水腫,因此荷葉茶就是你極佳的選擇。

荷葉茶好處多多,同時也得注意他的服用禁忌。

 

禁忌1.經期不宜:荷葉性寒,建議女性在生理期間不宜服用,避免出現月經失調,也避免增加痛經的機會。

禁忌2.懷孕不宜:女性懷孕期間,由於荷葉性寒,能會對孕婦身體健康及胎兒發育產生影響,甚至導致流產的情況發生。

孕婦要避免食用荷葉!

禁忌3.體虛脾胃虛寒不宜:荷葉藥性寒冷,體質虛寒者若盲目飲用會導致腹瀉甚至嚴重可能造成脫水的情況發生。

禁忌4.不宜直接飲用單純乾荷葉:荷葉本身性寒,單獨飲用可能會傷害脾胃,可以選擇正規廠商所製的配方茶,或是自行加入花草茶配方、陳皮、蜂蜜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