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早睡早起 

忌:秋燥、辛辣食物 

「處,止也,暑氣至此而止矣。」這時的熱熱的天氣已過或接近夏天的尾聲,全國各地也都有處暑寒來的諺語,說明夏天的暑氣雖逐漸消退,但是入秋時還會有「秋老虎」,「一場秋雨一場涼」後才會漸漸進入中午熱,早晚涼,晝夜形成較大的溫差。 

 

秋季養生需注意 

  1. 此時正處於由熱轉涼的交替時期,人體內陰陽之氣的也隨之轉換,所以,作息起居也要做相對的調整,要保持早睡早起的睡眠,不但可以消除疲勞,有利於美容。 

早睡早起

  1. 由於秋天空氣中的水氣含量較小,其相對溼度下降,易感受到皮膚乾澀粗糙,眼睛乾癢、鼻腔乾燥或大便乾硬等,需要提早預防避免產生疾病,則可以多吃水梨、蓮藕、枸杞、白蘿蔔、白木耳等食材,緩解皮膚乾癢的不適感。 
  1. 節氣過後,早晚天氣較涼,人們開始從防暑逐漸到防寒保暖。大多人會注重腳的保護,而忽略了肚臍也容易受寒。如果寒氣通過肚臍進入人體,容易造成脾胃受涼,易造成急性腸胃感冒,長久可能會連帶到生殖泌尿系統的疾病。 

肚臍也要保暖

  1. 省辣補酸:建議可多吃帶點微酸味食物,如蘋果、橄欖、枇杷、柚子等當時令水果,來防止肺氣過盛而損傷了肝氣;另外,應減少辛辣味食物,如薑、蔥、辣椒等,以避免上火,不讓身體更加乾燥導致保養破功;要多多補充如蓮藕、紅棗、枸杞、白菜、梨、木耳、蜂蜜、芝麻等可增加滋陰補潤的食物,相當有助於節氣滋潤。 

白木耳

受秋燥的影響,容易脾氣爆躁、心緒不佳,要按摩哪裡呢? 

  1. 尺澤穴 

位置:位於手臂肘部 

功能:調理肺經能夠疏解,能夠運化身體的濕濁。

  1. 合谷穴 

位置:虎口處,在第1、第2掌骨間。 

功能:天下第一穴,治療疼痛。 

  1. 太衝穴 

位置:足背側,在第一、二足趾跖骨連接部位的凹陷處 
功能:消解肝火 

 

古語說:「靜則壽,躁則夭」也就是說,心平氣和則長壽避免心浮氣躁則夭亡。這裡「靜」的含意並不是讓人一味靜養不勞作,而是有規劃有進退,使身體和精神都處於一種平衡、相對的狀態。 

 

開懷大笑能讓人放鬆心情,同時也是最好的天然神奇美容方式,能令長相平庸皮膚不好看的女人顯得親切富有魅力。所以就算是小事情,每個人都應該心懷感激,讓自己發自內心的微笑,這是最簡單有效的美顏方式。 

大笑也可以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