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生理期因黃體素造成前列腺去釋放,讓子宮收縮,或多或少都有不適產生疼痛,這種現像就是經痛,臨床症狀會有,手腳冰冷、臉色蒼白、頭暈、下腹痛,月經不順及心情起伏大的原因有分生理和心理因素,你是哪種呢? 

肚子痛

生理因素: 

  1. 遺傳 
  1. 內分泌失調 

心理因素: 

  1. 生活壓力大 
  1. 作息不正常 

生活壓力大

適合飲食:營養價值高的食材為主,請吃好喝好款待生理期「好朋友」,可略增加肉類攝取,補充蛋白質、鐵質可以補氣養血,豆類含有異黃酮,可以減輕經痛、蛋、芝麻也可多吃,或喝紅豆伏苓蓮子湯、紅棗枸杞茶養生。 

枸杞紅棗茶

宜忌飲食:無須過度限制暫時增加的食量,但飲食應避免油炸、零食與不易消化的食物。避開重口味,尤其鹽分會讓身體蓄積更多水分。 

痛,不是靠忍耐、單喝熱巧克力、黑糖水能舒緩,止痛藥也不是萬用仙丹!中醫著重在「疏肝解鬱」,再視個人體質、生活作息去調整,保持在心情愉悅的狀態。想緩解經前症候群,平日也可按摩穴道舒暢: 

  1. 三陰交 

位置:小腿內側,當足內踝尖上3寸,脛骨內側緣後方。 

功用:是針對許多女性疾患的特效穴位,有平衡荷爾蒙的作用,可以改善緩解生理痛,引火下行,對於更年期不適、貧血症狀或是解開瘀血都十分有效。 

  1. 血海穴 

位置:在膝蓋骨內側 

功用:促進血液循環,針對生理痛、更年期不適均有改善作用。除了緩和經痛,更是經痛合併經血中有血塊的特效穴道。 

3.子宮穴 

位置:下腹部,臍下四寸處 

功用:舒緩腹部疼痛

子宮穴

在經期,可從事適度緩和的運動及保養,有助緩因骨盆充血所引起的疼痛 

  1. 瑜珈 
  1. 散歩  
  1. 伸展操 
  1. 暖暖包熱敷下腹部 
  1. 薑料理暖子宮 
  1. 吹風機暖腹 
 

當女人很辛苦的!媽媽常說:「子宮好,人不老」,每個人體質不一,經前症狀也不盡相同。火氣大的女性,可能會有偏頭痛、易生氣、長痘痘等表現;脾胃較虛的人,又常亂吃東西,油炸、辛辣物來者不拒,平日可能只是消化不良,但月經來前,腸胃問題會加重,可能頻拉肚子、脹氣或水腫。當女人流血時,一年有十二次,一次有五天,男人們!可不可以體諒貼心一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