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市裡的垃圾桶只要垃圾車一天沒收,垃圾就會爆滿且散發惡臭;家裡如果沒有清掃,就會積滿灰塵與垃圾變得亂七八糟。那身體裡積累的毒素若沒有及時清除,會怎樣呢?身體裡又髒又亂,如果以這樣的狀態才開始減肥,即使透過減少攝取的熱量、消耗更多的熱量的健康方式,體重也很難維持。

1. 心靈的毒素:「慢性壓力」

每天早上,在鬧鐘響大半天後才起床,從張開眼那一刻就是壓力的起始。急急忙忙地等大眾交通工具趕去上班,早餐有吃跟沒吃沒兩樣;可能前面路段有車禍,路上非常壅塞,壓力荷爾蒙數值開始飆升;一早的老闆會議遲到,被主管念了一頓,想喝杯咖啡來放鬆一下,卻不小心將咖啡打翻在重要的文件上……這一瞬間,壓力全都爆發出來。

現代人的壓力狀況源源不絕,大大小小的壓力不間斷地累積。 一般來說,壓力反應過後,壓力荷爾蒙──皮質醇(cortisol)應該要下降到正常水準,但因為現代人的壓力一直反覆出現,讓荷爾蒙數值沒有下降的時候。在這種情況下,為了解決掉這股壓力,即使並沒有任何的身體活動,皮質醇仍會分泌,刺激食欲。尤其是吃像砂糖、麵粉製食品等精緻碳水化合物時,皮質醇更愛,因為這是能馬上被使用的能量。

2. 崩壞的食欲:「食物成癮」

甜蜜蜜的食物刺激著壓力纏身的現代人腦中的快感中樞,導致現代人食物成癮。食物成癮的人會戒不掉砂糖或是麵粉製食品等精緻碳水化合物,想要擺脫肥胖,就必須擺脫食物成癮。 

體重調節系統正常作用時,只要肚子飽了,分泌的瘦素就會讓人自然而然地放下碗筷。但是食物成癮的威力比瘦素來得更強大,食物成癮的人,不論瘦素對腦發送再多的訊號,身體就是不聽話,因為快感中樞的力量比生理的訊號更強。

食物成癮

3.甜蜜的誘惑:「砂糖與高果糖糖漿」

糖是我們身體裡的必須能源,米飯類的碳水化合物吃下肚後,經過消化分解成葡萄糖,透過血管吸收,成為能夠使用的能量。 問題在於砂糖。砂糖在精製的過程中去除掉了大部分的天然成分,沒有維他命、礦物質等營養素,只留下了產生能量的熱量。 

比砂糖更不好的是高果糖糖漿。高果糖糖漿是將玉米澱粉加工後所製成的「高果糖玉米糖漿」(HFCS),比砂糖更甜、價格更低。砂糖是雙醣類,進入體內後還會經過分解成單醣的過程,而高果糖糖漿卻不須經過分解,能直接被身體吸收。必須避免吃砂糖的原因,是為了不讓血糖快速上升,而高果糖糖漿則會讓血糖上升得更快速,理所當然就更容易造成肥胖。

 

泡腳】

泡腳能刺激足部的穴位。在泡腳的過程中,從而提高新陳代謝水平,將體內的廢氣、毒素等排出體外,所以,很多人泡完腳後,會覺得輕鬆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