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增潤減燥 

忌:秋燥  

俗諺 :「秋分瞑日對分」,指秋分這天是日夜等長,過了這一天,白天會越來越短,夜晚會慢慢加長,是夏季的結束和秋季的開始,「一場秋雨一場寒,十場秋雨穿上棉」,天氣開始慢慢轉涼 ,是造成各種疾病的好發季節。 

秋分三候 

  • 一候雷始收聲:古人認為打雷是陽氣旺盛而發聲,秋分後陰氣開始旺,陽氣開始收,所以不再聽到轟隆隆的打雷了。 
  • 二候蟄蟲坯戶:「坯」字是細土的意思,意思是說因為天氣變冷,原本在春分時出來活動的小蟲,秋分後又陸續回到原本潛藏的洞穴中,並將洞口封住,以防寒氣侵入,準備過冬。 
  • 三候水始涸 :秋天降雨量開始減少,水氣蒸發快,所以湖泊與河流中的水量變少,一些沼澤及水窪逐漸乾涸。 

因為天氣乾燥,易出現喉乾、舌乾、乾咳、少痰、皮膚乾癢裂等現象,也就是中醫學所說的「秋燥症」,對手腳冰冷的人來說,秋分算是一個重要的節氣,因為體內的陰陽也會隨著氣候變化影響,而此時節的陰陽正好處於平衡點,無論是偏陽盛或陰虛體質的人,都很適合趁此時好好調養身體。  

喝茶養生

改善乾燥–操作手冊 

  1. 選擇一些「油性」的護膚品來補水保濕。天氣乾燥,皮膚上水份易散發,如果有一層淡薄偏油性成份的護膚產品,可將乾冷的空氣隔絕在外,也可以鎖住原有水份,補水保濕效果自然明顯。 
  1. 改善皮膚乾燥狀況穴道。 
    • 曲池穴—手肘外側肘橫紋終點處
    • 三陰交穴—內踝上四指位置
  2.  改善臉部皮膚乾燥問題,也是臉部美容大穴,可改善臉部循環,擁有好氣色。 
    • 合穀穴—虎口處 
    • 迎香穴—鼻旁法令紋處 

 

<<黃帝內經>>   提醒我們此時應「使志安寧,以緩秋刑」。也就是說:當蕭瑟的秋風捲起了枯黃的落葉,我們就能感受到天空中一片冷清帶著悲傷蒼涼之氣,所以要使心志安逸寧靜,以緩和秋天的肅殺之氣。隨著秋燥愈加明顯,加上萬物的凋零,造成容易出現失眠或睡眠品質變差的情況。如果此時你不能解決它,或擁有好的睡眠品質,就會影響到生理機能,所以這時最重要的養生功課就是調整睡眠,滋補強身。 

睡眠很重要

睡好覺勝過吃安眠藥 

其實,很多毛病都是由失眠引起的,在睡前做床上伸展運動可提高睡眠品質可以調和五臟,一覺到天明。 

  1. 雙腿背部伸展式:雙腿併攏伸直,上半身向前趴,可在腿上放枕頭或被子。 
  1. 半橋式:雙腿彎曲,雙腳踩在地板上,以肩撐住抬高屁股。 
  1. 倒箭式:平躺在床上,雙腿併攏靠在牆上,雙手平展在身體兩側,保持5~10分鐘。 

沒事做做瑜珈

  1. 睡前泡腳:有調整體質、助眠效果。 

參考:

黃帝內經二十四節氣養生法 王彤 著 捷徑文化出版

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 迷羅 著 野人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