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進補、補陽氣、調養體質 

忌:小病引起大病 

「立」:建立、開始 

「冬」:為古字 終 ,意思是四時盡也,也是一年中最後一個季節,冬為年之終。 

「冬,終也,萬物收藏也。」就是說秋季農作物收曬完畢,收藏入庫,一些動物也開始藏在泥土中睡覺冬眠去了。所以立冬不只表示冬天的來臨,還有萬物收藏、防禦寒冷的意思,「萬物收藏閉寒而成冬也。」 

滋補通常可分為四類:補氣、補血、補陰、補陽。 

  1. 補氣:是針對氣虛體質。 
  • 行動後冒虛汗、精神疲乏、說話無力等。 
  • 這時請多食用有益氣健脾功效的食品,如糯米、花生、山藥、紅棗、胡蘿蔔、豆漿、雞肉等。 

 

紅棗補氣

  1. 補血:是針對血虛體質。 
  • 如頭昏眼花、心悸失眠、面色蠟黃、嘴唇蒼白、月經量少且色淡等症狀。 
  • 可選用有補益作用的食品,如動物肝臟、龍眼肉、荔枝肉、桑椹、黑木耳、阿膠、菠菜、豬肉、魚類等。 

 

黑木耳補血

  1. 補陽:是針對陽虛體質。 
  • 如手腳冰冷、腰酸,性功能低落等症狀。 
  • 可食溫腎助陽的食品,如羊肉、蝦類、核桃、韭菜、枸杞、鱔魚等。 

 

枸杞補陽

  1. 補陰:是針對陰虛體質。 
  • 像兩頰潮紅、手足心熱、夜間盜汗、午後低熱、女生白帶多等。 
  • 可食具有滋養陰液,生津潤燥功效的食品,如銀耳、木耳、梨、牛奶、雞蛋、葡萄等。 

 

銀耳補陰

「冬天補冬,來年打虎。」是指冬天是對身體「進補」的大好時節,因為進入冬季之後,人體新陳代謝減慢,消耗相對減少,進補能夠使營養物質轉化的能量儲存於體內,從而扶正固本,在進補之前,請先給身體打好底子,使腸胃漸漸適應,建議以滋陰潤燥的食物取代,如果一時大補,易出現腹脹、噁心、使身體更虛。所以要先健脾胃,如:淮山芡實瘦肉湯、花生黃豆煲豬腳、紅棗花生加紅糖、羊肉生薑大棗湯…等,健脾益腎的溫補湯。  

 

食補貴在持久,一次進補量不可過大,更不應急於求成,只有這樣才能做到進補得當,補出真正的好身體。例如:冬季大白菜、白蘿蔔、豆腐、木耳、南瓜、馬鈴薯等,以符合「秋冬養陰」的原則,也符合健康養生的觀念,同時少吃生冷食物,作息正常,符合立冬後「養藏」的建議。 

參考: 

彭溫雅醫師的二十四節氣養生書    彭溫雅 著      臺灣商務出版發行 

黃帝內經二十四節氣養生法       王彤  著      捷徑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