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溫補 

忌:受寒 

 

台灣因為地處南方,雖沒有大雪紛飛的景色,但寒意仍增,冷氣團也一波波來襲,心血管疾病發作也明顯變多。節氣過后,天氣會更加的寒冷干燥,人們特別容易得呼吸道疾病,需要特別注意保暖,尤其是脖子部位,出門時最好戴一條圍巾加以保護。呼吸道疾病的發生除了病毒的因素外,還有一部分是因為吹寒風和過敏造成的。因此,自身的保暖是降低呼吸道疾病發生的另一主要保障。 

 

冬季養身應注重補養,飲食宜吃山藥、栗子;核桃、枸杞、黑芝麻、葡萄乾這類種子食物的成份滋補;吃羊肉補陽;吃糯米、紅豆固氣。 

冬季養生,有「七宜」: 

  1. 宜保暖、熱呼呼:冬屬陰,以固護陰精為本,宜少泄津液。故冬「去寒就暖」,預防寒冷侵襲是必要的。但不可突然大熱,尤忌全身包緊緊,喝酒暖身不宜多,出入溫差過大的地方。
  2. 宜健腳、腳熱全身暖:必須經常保持腳的清潔乾燥,襪子勤洗勤換,每天堅持用溫熱水洗腳,同時按摩和刺激雙腳穴位。每天堅持步行半小時以上,活動雙腳。此外,選一雙舒適、暖和輕便、吸濕性能好的鞋子也非常重要。 
  3. 宜多飲,多喝水沒事、沒事多喝水:冬日雖排汗排尿減少,但大腦與身體各器官的細胞仍需水分滋養,每日基本2000cc以保證正常的新陳代謝。
  4. 宜開心、多微笑:冬天易使人身心處於低落狀態。改善情緒低落的方法有慢跑、跳舞、滑冰、打球、聽清雅音樂、練書法、畫畫、打太極、整理房間等。 
  5. 宜通風、注意用火:冬季室內空氣污染造成的程度比室外嚴重很多,應注意常開門窗通風換氣,以清潔空氣,健腦提神。 
  1. 宜粥養、暖心又暖胃:冬季飲食忌生冷。營養專家提倡,晨起服熱粥,晚餐宜節食,以養胃氣。特別是糯米紅棗百合粥、八寶粥、小米粥等最適宜。 
  1. 宜早睡晚起:冬日陽氣肅殺,夜間尤甚,要「早臥遲起」。早睡以養陽氣,遲起以固陰。 

大雪到了氣候漸漸變冷,也可能會陸續發出寒流警報,「寒從腳下起」,老人家、小孩子一定要注意腳部的保暖;此外,天氣冷排尿減少,但也要注意水分的攝取不可過少,大腦和各器官仍需要水分的滋養來運作基本的新陳代謝功能。大家千萬別天冷人就懶,冬天還是要適當運動,但冬日的冷風乾燥的原因,刮的臉都乾了、脫皮,這時外部做好保濕與滋潤的基本保養,內在也要好好的補充保養。 

參考 

黃帝內經二十四節氣養生法       王彤  著      捷徑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