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滋補保養 

忌:大魚大肉 

 

「小寒」時節好冷,此時寒風刺骨,保暖問題是我們首要面對的。中醫認為「寒性凝滯、寒性收引」,因此這個時候要注重保養。 

 

在冬天,胃口特好,最常的就是和朋友一起圍爐大吃特吃,麻辣鍋,火鍋,羊肉爐,燒烤…等,開心的吃,使勁的補,雖然滿足了口慾,卻累了我們的脾胃。從夏秋的清淡飲食轉到又鹹又油又辣,熱呼呼,肥滋滋的食物,會讓身體受不住的。 

冬天喜歡吃火鍋

冬天是收藏的季節,「補充能量以備過冬」是身體的本能,因此特別能吃,身體也跟著吸收你天天進補的大魚大肉和補品,吃過多了,自身的脾胃就會增加負擔,就會感覺身體不舒服、精神不好、肚子悶悶…等,其實是你吃太多了。 

 

這時不妨休息,多增加當季蔬菜水果、粥品、牛奶、麵條等容易消化且清淡的食物。「粥」有補中益氣、補氣養血、調脾胃、生津止渴、驅寒強身防感冒等好處。 

吃粥好處多多

 

早敲膽經身體健,晚推肝經睡眠好 

  1. 敲膽經 

位置:膽經在大腿外側,就是平時我們褲子外側縫線的位置。 

功用:每天早上起來,雙手沿著膽經的位置來回敲。哪痛,就是哪有毒素淤積所在,要注意。每天敲膽經,能讓你整天活力十足,是增強體質的好方法。 

  1. 推肝經 

位置:肝經在大腿正內側,平時我們褲子內側縫線的位置。 

功用:每天睡前雙腿彎曲打開,先從一邊開始,雙手相疊放在大腿的根部,稍微用力向前推至膝蓋。可以暢通疏調,使肝膽在睡眠中能充份排毒,自然睡得好。 

  1. 半僑式 

作法:身體平躺,雙腳踩地、膝蓋與大腿垂直打開與肩同寬,手心貼地。收緊臀部向上抬高,同時雙手在背後十指交握,手臂伸直,腹部收緊,臀部往上挻,停留3-5秒。 

功用:能鍛鍊到腿部內側的肝、腎二經暢通。還可以延展脊椎,改善坐骨神經、緊實腹部線條、保養生殖器官、伸展大後腿肌群。 

瑜珈半橋式

 

「冬天動一動,少鬧一場病;冬天懶一懶,多喝藥一碗。」這說明了冬季鍛煉的重要性。善於養生的人,在冬季更要堅持體育鍛煉,晚上睡前用溫熱水泡腳,以舒筋活絡。 

睡前用溫水泡腳

 

參考 

黃帝內經二十四節氣養生法        王彤     著              捷徑文化出版 

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          迷羅      著             野人文化股份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