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清淡食物、除燥 

忌:大魚大肉 

 

此時天氣是一年中最為酷寒的一節氣,比小寒時節還要冷,所以才叫做大寒。 

大寒是二十四節氣中的最後一個節氣,此時大家都開始忙著除舊迎新,為過年奔波,以及為下一年的春耕做準備。在飲食上也從重口味慢慢轉向清淡,儘管如此,也不能忽略風寒的影響,在這個時候保暖潤燥是非常重要的 。 

大寒時家家開始大掃除

大寒時節特徵: 

  1. 一候雞始乳:乳就是育的意思。陽氣上昇,可以開始孵小雞。 
  1. 二候鷙鳥厲疾:肉食鳥類在高空盤旋,尋捕食物,補充能量抗嚴寒。 
  1. 三候水澤腹堅:地面氣溫降至最低點,河內冰層也達到最厚,可以盡情在冰上溜冰。 
 

寒冷的冬天不會馬上變成暖春,必須經過冷熱交替出現的過程,這段期間也是最容易感染風寒的時節,尤其是台灣濕度這麼高,一不小心就傷風咳嗽了,中醫認為,頭是各條陽經會聚之處,寒氣易從腳而生,因此,頭部、足部是需要重點保暖的部位,民間也流傳著各種具體藥酒養生解決之法,如「大寒大寒,防風禦寒,早喝人參黃芪酒,晚服杞菊地黃丸。」飲酒不宜過量。 

飲酒不宜過量

「魚生火,肉生痰,白菜豆腐保平安」冬天經常吃熱量高或者滋補的食物來禦寒保暖的原因,一不小心就容易補過頭了,偏寒性的白菜和蘿蔔正好可以幫助平衡體內的熱。在大口吃肉時,別忘了盡可能多加點當季白菜、蘿蔔和蔬菜,養身一下,解決飲食中的燥熱之氣。 

白菜豆腐保平安

大寒,養生上該注意什麼呢? 

  1. 天氣寒冷,在飲食上可多吃祛風寒的食材,如生薑、大蔥、花椒、桂皮等,也可飲用一些薑糖水幫助預防風寒。 
  1. 避免食用生冷食材,若以冰箱冷藏保存之鮮食,建議可於室溫下回溫再食用。 
  1. 天冷時也要留意心血管疾病問題,特別留意身體保暖。 
  1. 日常生活,應保持情緒愉悅、穩定壓力,勿急躁或憂鬱。 

俗諺道:「大寒過年。」天寒地凍,農人順天應時,讓土地休耕養息,也細細收藏一整年的辛勞與成果;再過幾日便是除夕、過年,又添一歲了,我們正好除舊怖新,把生活的煩雜和不如意清理,改善成更好更健康的自己。歲末冬藏,每個人都忙著清理、忙著謝天與謝地,也忙著過年許下新心願,只要能與重要的人團聚,縱然寒冷,也日日是晴天。 

大寒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