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漢果被人們譽為「神仙果」,果實營養價值很高,含豐富的維生素C以及糖甙、果糖、葡萄糖、蛋白質、脂類等成份。通常將它烘乾保存,把它作為入藥用途。它的食用、藥用價值已有很悠長的歷史。 

根據羅漢果涼茶的功效,以下人群特別需要: 

  1. 幫助改善腸道不順暢和大便秘結。 
  1. 喉嚨工作者:如演員、教師、廣播員、營業員等需保護喉嚨的人。 
  1. 長時間工作或日夜顛倒的人,容易上火者。 
  1. 清晨或待在密閉空間空氣不流通,或在空間中塵沙較高的場所,可以防治吸入污濁空氣引起的咽部瘙癢,有潤肺的良好功效。 
  1. 室外活動、運動量較大,體內水分容易流失者。 

羅漢果的功效與作用 

(一)羅漢果的功效 

羅漢果味甘性涼,歸肺、大腸經,有止咳、生津止渴的功效,此外還有使排便順暢的功效。

(二)羅漢果的作用 

  • 抗氧化作用:羅漢果含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維生素C。現代醫學也認為,羅漢果對抗氧化有一定的作用。 
  • 調節生理機能:因為羅漢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因而食用它可以維持營養補給,健康維持。 
  • 美容養顏作用:羅漢果具有清除自由基的功效與作用,因而羅漢果可以用於美容。 
  • 止咳作用、治療咽喉作用:羅漢果可用於咳嗽、咳黃稠痰者,它是歌唱演員和教師的最佳保健品,還可以預防呼吸道感染作用。 
  • 清火作用:中醫認為,由火氣引起的症狀,通常表現為牙齦紅腫疼痛,口臭,喜冷飲,舌紅苔黃等。治療以促進新陳代謝,可選用彭大海、羅漢果、丹皮、生地等。羅漢果涼血,適合去除上火。 

對於少數寒涼體質的人在使用羅漢果時放入一二片薑片一起泡煮即可中和羅漢果的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