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觀點裡,山楂味甘、性微溫酸;有生津止渴、清涼解渴、促進消化以及調節生理機能等用途,尤其熱天食慾不振、飯後飽脹消化不良時,能適量搭配山楂茶達到養生助消化解膩。 
 

乾燥後的山楂經過泡軟後,將其以熱水熬煮,少量冰糖調味,便能完成酸甜的山楂飲,溫溫的喝也能幫助消化、生津。山楂由於滋味偏酸,以及藥材屬性考量,若有腸胃虛弱、胃酸多、食道逆流等胃部疾病以及孕婦等,較不適合飲用,建議多留意或諮詢中醫師。 

 
  • 促進食慾:解脂酶的成份對於脂肪類的食物具有很好的消化作用,有效的促進身體中胃液的分泌,這樣就極大的提高了消化能力。 
  •  促進新陳代謝的功效,有助於緩解局部淤血狀態,對跌打損傷有輔助療效。 
  • 可搭配洛神花、紅棗、桂圓、枸杞,讓你養顏美容。 

 

食物相剋 

山楂不宜于海鮮、人蔘、檸檬同食。 

注意事項 

  1. 注意用量:正常人在食用山楂的時候需要注意用量,不可一次服用過多,一日約25克左右,多食山楂會影響健康。 
  2. 不要空腹喝:切記不要空腹喝,一日1~2次即可,飯後半小時喝為黃金期。山楂助消化只是促進消化液分泌,並不是通過健脾胃的功能來消化食物的,所以脾胃虛弱者不宜食用。 
  3. 體弱時不宜服用:身體虛弱時不適合服用山楂或山楂水,會有耗氣的作用,並加快體內的消化,會影響身體對於營養物質的吸收。孕婦不可多喝唷,會加速子宮收縮。
  4. 不宜多食:如長時間貪食山楂或山楂片、山楂糕因含有大量糖份,不利於牙齒生長,兒童進食過多會使血糖高,且飢餓感,影響進食。所有人食用山楂都不可貪多,而且食用後還要注意及時漱口,以防對牙齒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