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學習泡腳——你會感覺更健康! 

 

腳是人來到世界的第一項身份證明。腳代表的是一個人的開始,是出生的第一個註冊登記—印下一對屬於自己的小腳印。它或許不是最重要的器官,但是卻默默承受屬於你的重量。

你從出生開始,腳給你力量,讓你踼、爬、走、跳、跑,一步一步陪著你,帶你走向前方。 

當你出社會了,坐辦公室,壓力大,懶於運動,造成足部循環不良。膝蓋以下到腳底,有許多重要穴道,有空時常以溫水泡腳,有助於促進新陳代謝。 

睡前泡腳最養生,泡腳,屬於水療的一種,藉由水的浮力、阻力、溫度與按摩,能促進新陳代謝。3-4天泡腳一次,就能輕鬆達到養生的好處。熱水泡腳不但可以起到調整體質的作用,還有利於提高睡眠質量。 

 
泡腳前 一定要知道的事 

  1. 泡腳的時間:以用過晚餐後約1、2小時,以40℃左右為宜,睡前泡腳為佳,以15~20分鐘左右為宜,泡到微微出汗是最好的,以選擇通風良好的地方為主,但要留意避免著涼。 
  1. 老年人若體虛或有高血壓、血管硬化等心血管疾病,則應控制在十五分鐘內、40℃以下,避免因血液快速流動、時間太久而造成身體的不適。 
  1.  泡腳的水位:視泡腳桶的大小,膝蓋以下皆可,中醫認為最佳的位置是在腳踝上約3吋處,也就是泡到腳踝上約10~15公分的地方。 
  1. 流汗後要將汗擦掉,不可吹風,而且要適當保暖,以免風邪入侵而感冒、過敏。泡腳後記得擦乾,並且塗上滋潤乳液,以防乾燥、龜裂。 
  1. 先準備好食物:在泡腳之前,可以事先準備好少許的溫開水,或是1小碗熱湯、半碗熱粥或者1杯溫牛奶,以便在泡腳之後食用,不必太過複雜,簡單即可,食用量也不宜太多,以免反而影響睡眠品質。 

下列狀況 不可泡腳 
 

  1. 當腿部或腳上出現傷口或出血狀況時不宜,以免造成更嚴重的現象。 
  1. 急性扭傷期間,宜冰敷而不可熱敷或泡腳。 
  1. 皮膚處於發炎期間也不宜,以免情況惡化。 
  1. 糖尿病患者、末梢血管疾患、年紀太大有皮膚感覺異常(或末梢神經對熱的感覺異常)等,要注意溫度與時間,以及泡腳後的皮膚狀況,以決定是否可以再泡腳。 

泡腳時可選擇直接溫水泡腳,既解乏,又改善睡眠,泡腳的容器最好選擇木盆 

  1. 可放一些改善手腳冰冷的中藥材
  1. 乾薑、桂枝、艾草,促進肌膚新陳代謝 
  1. 玫瑰花可以改善睡眠 
  1. 鹽巴可以消除疲勞,幫助睡眠 
  1. 醋可以除腳臭
  1. 艾葉加薑可防治風寒感冒、咳嗽 
 

現代人普遍足部循環不好,造成下半身代謝不良,容易發胖、浮腫、手腳冰冷,只要持續一段時間的足浴,就會發現晚上好入睡,早上精神旺盛,還能調整體質促進新陳代謝,神清氣爽身體好,改善你的手腳冰冷、氣色暗淡、代謝差、睡眠品質不良。在睡前一小時,好好泡一下,讓身心都暖暖的,放鬆心情養顏美容,迎接精力充沛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