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造成聲音沙啞的原因有很多,從小小的感冒,到危害生命的癌症都有可能唷。所以只要是有持續長期反覆發作超過二週以上,都應該尋找耳鼻喉科的醫師,請他幫你瞧瞧。 

造成聲音沙啞或失聲的原因可能有下列幾種: 

  1. 急性聲帶炎:是指感冒、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或者長年菸酒造成聲帶發炎,只要經由休息及治療、多喝水、少說話,是可以獲得復原。 
  2. 聲帶息肉和囊腫:因為聲音的濫用造成聲帶表面凸起,造成聲帶受傷,休息一段時間之後仍無改善,會建議切除息肉或囊腫,之後還需要復健治療。 
  3. 胃食道逆流:長期的胃酸逆流刺激喉嚨,會覺得喉嚨卡卡的或聲音沙啞,喉部上黏膜的紅腫。飲食上要避免刺激性的食物。 
  4. 其他:較特殊的情形,如聲帶腫瘤或麻痺….等。 
  5. 吃太多冰品、甜食、油炸、辣椒、燥熱水果等刺激性食物。多喝檸檬水、吃生津食物(蘿蔔、銀耳、絲瓜、陳皮…..等)、潤肺水果(水梨、楊桃、蓮霧…等)潤喉。 

可做一些日常保健避免聲音沙啞 

  1. 喝水要足:對於喉嚨的潤滑很重要,要保持濕潤。太燙會導致聲帶黏膜充血,太冰會造成肌肉收縮,兩者對聲帶都不好,建議跟體溫相近的溫水最適當。 
  1. 避免聲帶濫用:以適當的音量、音調及速度說話,不要過度清喉嚨、大叫、長時間說話。放慢說話的速度,儘量用腹部的力量發聲。 
  1. 不要勉強使用自己不擅長的音域講話或唱歌。 
  1. 避免抽菸及飲酒:菸和酒都是刺激物,容易造成發炎的反應,酒類會造成聲帶黏膜上的黏液乾燥。 
  1. 治療胃食道逆流:胃酸逆流會刺激喉嚨造成不適。會一直清喉嚨,所以要治療。 
  1. 感冒或聲音沙啞時,應讓喉嚨休息,少出聲、多休息是最好的方法。 
  1. 天冷時,應用圍巾保護頸部溫暖,不受涼,外出戴口罩,防止髒空氣、冷風、乾燥、避免細菌傳染。 
  1. 在吵雜的境中使用麥克風 
  1. 多運動可以降低沙啞的機率 

可以運用穴道做一些基本保養 

  1. 少商穴 
  • 位置:大拇指指甲根部外側1吋 
  • 功效:有助緩解咳嗽、喉嚨疼痛、沙啞 
  1. 啞門穴 
  • 後頸部中央,髮際線上約0.5吋 
  • 舒緩聲音沙啞、頭痛 
  1. 合谷穴 
  • 雙手虎口,大拇指、食指之間的凹陷處 
  • 緩解喉嚨痛 
  1. 尺澤穴 
  • 手臂微變,大筋外側方凹陷處 
  • 減輕喉嚨痛 

 

儘管是單純的喉嚨沙啞,所造成的原因和結果都是不一樣的,一定要找出原來的病因,對症治療,才是解決的根本之道。 

參考:

https://www.careonline.com.tw/2018/08/hoarseness.html

http://www.ch.com.tw/index.aspx?chapter=AIA961001

https://www.qchicken.com.tw/Health/NutritionContent/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