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食之物, 不能腐熟,又與新穀相兼,宿滯腹内。」上班族久坐少動,生活壓力大,三五好友聚餐暴飲暴食,消化不良食物堆積在腸胃讓你口臭腹脹腹痛、便便發臭樣樣來。上班族如何改善你的腸道健康?簡單習慣從生活做起!


▲肚子痛

五招腸胃健康小撇步:

1.三餐定時定量,吃得剛剛好

上班族可能一忙起來中午忘了吃飯,下班後又跟三五好友大魚大肉,切記三餐要定時定量,吃早餐最好的時間點在7點~8點,午餐於12點~13點,晚餐則在18點~19點,進食七至八分飽,不過度飲食,有效控制體重,有利於維持腸道健康


▲三餐定時且定量

2.飲食清淡,吃容易消化的食物

餐點選擇上多以清淡且容易消化的食物為主,並以少油少鹽的烹調方式,減少辛辣刺激性食物,五穀根莖類中可以選擇糙米、速食燕麥,蛋白質可選擇瘦肉、魚肉、雞蛋,豆類製品容易產氣產生腹脹,而青菜類則能選擇番茄、紅蘿蔔、白蘿蔔、白菜以及其他葉菜類,水果可以選擇香蕉,飯後再來杯無糖優酪乳,幫助消化促進腸胃蠕動


▲蔬菜

3.細嚼慢嚥,減緩進食速度。

每次咀嚼20~30下,延長食物停留在口中的時間,口腔中分泌的澱粉酶特別能幫助澱粉的消化,磨碎食物能減少腸胃道負擔,咀嚼的過程還能幫助大腦向腸胃發出訊號,刺激腸胃道其他腺體分泌,讓食物進入腸胃道之後能迅速消化,此外吃飯速度太快,容易造成胃脹氣喔!

4.平時多鍛鍊,餐後適度運動。

許多人飯後經常坐著不動,腸胃內的食物消化速度慢,飯後40分鐘後,可進行散步或是簡單的運動,促進新陳代謝,加快食物的消化速度,切記不宜劇烈運動,像是打籃球、跑步等等,可能會得到反效果。

5.保持樂觀,提高身體機能。

保持樂觀心情,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平時適當運動、加強鍛煉,有助於增強體力,維持優良體態。


▲飯後適度運動增加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