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循環好不好,先問手和腳」,因為循環好不好首先會透過手和腳反映出來。那我們又如何判斷自己是否也是冷腳一族呢?一起來檢視看看吧!


▲就算老了也健康

1、衣物不夠保暖的人

如果手腳冰冷,表示體溫的平均調配有問題,如果已經多穿了好幾件衣服,但手腳仍未恢復溫暖,就該注意,因為許多人體表的溫覺神經接受體的「涼點」,因為太過遲鈍而不能感受到冷。

2、血糖太低或低血壓的人

食物是身體很重要的熱量來源,如果你減肥過度、餓過了頭,血糖太低時,會有腳冰冷的現象。而低血壓時,血液循環也會不佳,疲勞、身體衰弱時,血壓容易降低,就會手腳冰冷囉!

3、壓力過大的人

長期處於壓力大,有機會讓身體運行不順,尤其影響手、腳等距離身體較遠的地方。無法順行,手、腳溫度較低,就可能導致平日出現怕冷的情況,建議日常保持心情舒暢,避免過度憂慮。

避免長期處於壓力過大的情況

4、氣候寒冷時或長時間待在冷氣房的人

這樣的環境會讓血流量減少、血行速度減緩,導致腳冰冷。從中醫角度看,體質虛寒怕冷,經常手腳冰冷的人,一直待冷氣房更易加重問題,加上久坐辦公室,或因為天氣冷而全身縮成一團,缺少活動,不適症狀更明顯。


環境太冷容易造成血型速度減緩

以下介紹3招養生小撇步,讓你手腳暖呼呼:

1、睡前泡腳

睡前用熱水泡腳已經逐漸成了當代年輕人的一種養生妙方了。每天在睡前都能堅持用熱水泡腳,對我們的身體是非常有好處的。在冬天的時候,泡腳有助於新陳代謝,促進陽氣進入足部,身體的熱量也會隨之增加。


睡前泡腳

2、食用熱性食物

冬季經常腳冷的人要注意,很可能是「寒性體質」。體寒的人在平時應該多食用熱量高的食物,比如牛肉、羊肉、烏雞這些肉類。也可以適量喝酒暖身。體寒的人應在冬天時節避免吃生冷的食物,包括冷飲或者其他的寒性食物。應該要多吃熱菜熱湯暖身才是正確的辦法

3、敲打腳尖

敲打腳尖可以幫助我們的足部運動,只需要伸直雙腿,把兩腳的腳後跟靠在一起,兩腳的大姆趾互相碰撞即可。也可以端坐著敲打或者摩擦足部,讓足部通過鍛煉產生一定熱量。

 

泡腳其實對人體是非常不錯的一種養生方式,健康又有養身的好處,大家不妨也一起來泡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