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失眠睡不著,白天打瞌睡,睡眠債怎麽還都還不完?根據史丹佛睡眠研究中心研究指出,「睡眠品質」與「清醒品質」呈正相關,只要掌握「黃金90分鐘」徹底進入深層睡眠,就能達到最佳睡眠品質。


▲睡覺的男孩

何時是「黃金90分鐘」?

睡眠分為「快速動眼期」及「非快速動眼期」,人的睡眠每晚會反覆交替4~5個週期,所謂「黃金90分鐘」,即指剛入睡的第1週期,這黃金90分鐘更將決定我們每天的睡眠品質,而我們該如何掌握這黃金90分鐘呢?

 

1.大腦開關調節

睡覺前放下你的工作吧!工作人士的腦袋往往處在興奮、緊張的狀態,到了睡覺時間要讓大腦馬上休息確實困難,因為大腦過度活躍而致的原發性失眠,近年來十分受到矚目。

還記得那些在電影院看到睡著的電影與學生時代讀到睡著的教科書嗎?試試在睡前看看「無聊」的電影或書吧!「單調」是大腦入睡的開關,睡前一小時,不妨暫時拋下工作,進入單調、無聊的世界,讓大腦好好休息吧!

2.體溫調節

人的體溫分成兩種,一種是人體皮膚表面的溫度,而另一種則是內臟、腦部的溫度,被稱為深層溫度,通常深層溫度會比表面溫度高約2℃,當縮短表面溫度及深層溫度的差距時,能有助於幫助入睡。因此睡覺前能藉由沖澡、泡澡、泡腳等活動,幫助入睡!

除了一般清水外,我們可以加入湯浴包、入浴劑,不論是泡澡還是泡腳都能使用,能促進新陳代謝,維持健康。

3.例行性活動

規律的睡前儀式可以更容易讓頭腦進入睡眠狀態,像是睡前擦乳液、靜坐冥想、看書、聽音樂等活動,並維持一樣的時間、穿著、地點睡覺,讓身體習慣在某個狀態下進入睡眠,每當進入那個狀態後,身體便能告訴大腦「睡覺時間到了唷!」

4.甦醒開關

90分鐘為一個睡眠週期,當我們的腦袋在非快速動眼期時被吵醒,便會有整天睡不飽的感覺產生,因此史丹佛睡眠研究中心建議大家,將睡眠時間調整在90分鐘的倍數上,例如:6小時、7.5小時、9小時。

 

▲睡前看看「無聊」的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