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寒從腳下起,人老足先衰」。腳底也是離心臟最遠、最不容易到達的地方,因此腳底不容易保暖,最容易受寒。有的人不注意保養足部,經常足涉涼水,赤腳在污水中行走,雨水淋濕鞋子不立刻換下,睡覺時腳對風口,以及腳髒腳臭不立刻洗腳等,都容易造成寒氣入侵。更重要的是,濕氣從足部人侵,可以直接影響這些臟腑的正常生理功能。接下來介紹哪些食補跟方法有驅寒的好處吧!


▲寒氣會由腳底進入身體

1、溫暖食物要補充

羊肉:性溫、味甘,具有豐富的營養,是祛寒和進補的佳品。手腳容易冰冷的你建議可適量攝取。

辣椒:辣椒能祛寒、殺蟲、增進食慾,而且能使臉色紅潤,尤其適合冬季食用。

核桃:核桃仁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冬季經常食用可保暖,不妨多攝取。

芝麻、花生:富含維生素E和多種營養,可以促進新陳代謝M常吃這二種食物能加強抗寒冷的能力。

蓮子:蓮子是冬令進補營養品,常吃蓮子可達到很好的調補功用。

2、紓解壓力好心情

日本的研究發現,將近七成的女性有手腳冰冷的困擾。這些新女性睡眠時間少,工作時間不規律,在這種24小時隨時緊繃的情況下,對身體新陳代謝有不良的影響。

因此專家建議,最好強迫自己把一天時間分成3份:8小時工作、8小時睡覺、8小時做自己喜歡的事。比方說跟朋友聚聚、聽音樂、學會放輕鬆些,對於改善手腳冰冷也是不錯的辦法喔!


▲保持好心情!

3、中藥養生泡腳

眾所皆知,用溫熱的水泡澡泡腳,可以促進新代謝,但除此之外,在澡湯中適度加入不同的中藥材,還可收到額外的保健效果。推薦可加入以下中藥材, 艾草可以促進體內新陳代謝,還有溫暖身體、散寒的乾薑、加上適量的益母草滋養肌膚,讓你快速又方便就可以消除疲勞感,改善睡眠品質,身體自然就變好了。


▲泡腳有助促進新陳代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