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陳皮,千年人參。」古人對陳皮讚譽有加,大家對陳皮並不陌生,陳皮梅一定也都吃過,但你知道陳皮還有什麼驚人功效嗎?

陳皮是什麼?

陳皮是柑橘的果皮經過乾燥後製成的果乾,陳放的年份越久香味會更加濃郁,價值也會更高,因此稱作是「陳皮」。一般來說,10~12月間採下的成熟橘子剝去果肉後,經過曬乾或乾燥處理後,收藏三年後才能稱為陳皮,尤以廣東新會、四會的陳皮品質較佳,是全球有名的陳皮生產地。


▲柑橘的果皮經過乾燥後便是陳皮

陳皮的4大功效:

1、鎮咳祛痰:陳皮中的揮發油是一種促痰的物質,具有刺激性能幫助呼吸道痰液咳出,對於支氣管炎也有幫助。將陳皮先切絲,再用沸水悶泡,可以選擇直接飲用或是加入白糖或茶葉等一起飲用,對於止咳化痰有相當幫助。此外陳皮也是治療感冒的食療良藥,鼻塞、流鼻水、頭痛等症狀也能服用陳皮來改善,不過要注意的是,乾咳無痰的人並不適合吃。

2、行氣健脾:「陳皮宜五臟,統治百病」,中醫認為陳皮味辛、苦,性溫,歷代中醫就喜愛將陳皮入湯,主要有行氣、除脹、除燥濕的功效,因此對於氣滯、水腫都有很好的幫助。

3、開胃生津:陳皮性溫,帶有淡淡的橘子清香,可以配合烏梅沖泡,烏梅自古就是消暑解渴飲料,一起飲用將會有不錯的生津開胃效果,同時還有解酒的功能,晚上要去應酬,不妨來一杯試試看!

4、幫助消化:陳皮中的檸檬苷雖然讓陳皮帶有苦味,但他能幫助消化促進代謝,而陳皮中所含的揮髮油對腸胃道有溫和的刺激作用,能促使消化液快速分泌,排除體內積氣,對食積、腹脹的改善效果良好,對便秘者有很好的解便作用。先將陳皮研磨成細末,加入少量的白糖,以溫開水沖開即可飲用。或是先用清水煎煮陳皮和生薑,之後在加入紅糖調味,這兩種做法都能改善輕微的胃炎。

 


▲陳皮可以治療鼻塞、流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