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談秋天養生,「秋燥」最容易影響到肺系統,包括口、鼻、皮膚毛細孔等,產生皮膚乾、喉嚨發癢、咳嗽、口乾舌燥,肺主皮毛,想養顏要先養肺!這些這些看似過敏的症狀,都屬於「秋燥」與肺經有關。再加上夏季活動力強,損耗也多,秋季更需要特別的飲食調養,因此,秋天養生首重「補肺潤燥 」,再儲存對抗寒冬的能量,現在就來看看秋天適合怎麼養生~ 

 

秋季保養小知識 

  • 早睡早起重養身。 
  • 適時添加衣物,注意保暖,增加抵抗力。 
  • 悲憂傷,易傷肺,宜正面樂觀,多曬太陽、保持微笑! 
  • 宜作緩和運動,避免過度流汗,適放壓力。 
  • 多吃白色的食物。 
 

養肺潤肺的食物 

  1. 蘿蔔:蘿蔔性涼,味辛甘,無毒,入肺、胃經等。蘿蔔中的維生素B群和鉀、鎂等礦物質可促進胃腸蠕動,有助於體內廢物的排出,尤其適合燥熱體質。) 
  1. :菇類中含有人體很難消化的粗纖維、半粗纖維和木質素,可保持腸內水分,並吸收餘下的膽固醇,將其排出體外。 
  1. 山藥:山藥能補脾養胃,生津益肺,對於脾虛、食慾不好以及肺虛咳嗽不只有非常好的食療效果,在《本草綱目》中有提到:「益胃氣,健脾胃,止泄痢,化痰涎,潤皮毛。」 
  1. 百合:甘淡,性平。還有生物鹼成分具有養心安神、潤肺止咳的功效,清熱解毒,民間常常用百合來去除一些由於因為食物而殘留的毒素。 
  1. 蜂蜜柚子茶:可以化痰止咳。酸酸甜甜的飲品可以讓身心舒暢。 
  1. 冰糖綠茶:清熱解毒又能潤肺養陰,緩解咽喉的不適。 
  1. 白木耳:白木耳一向有「平民版燕窩」的美譽,含豐富膠質,是中醫眼中滋陰補氣的好食物,味甘淡、性平,還能增強體力、保健腸道,以及有養顏美容的好處。白木耳含膠質、多醣體和果膠,可潤腸通便。 

銀耳羹

中醫中有提到「常笑宣肺」,大笑和其他有氧運動一樣,可以舒緩肌肉緊張、解除壓力。發自內心的開懷大笑,胸廓外張,肺活量增大,使肺吸入足量清氣,呼出廢氣,從而達到調和之目的,改善疲勞、紓緩緊張情緒、減輕抑鬱的特效藥。 

 

排毒是可以讓皮膚變好的前提,透過宣降肺氣進行「排毒」,一向都是美容養顏的有效療法。肺的精氣充份得到保養,就會使得皮膚潤澤、毛髮黑亮,人體抗病邪的能力也會增強。如果秋天不能養好肺,進入冬季,常常會出現各種呼吸系統疾病。肺「主呼吸之氣」,一旦肺氣受傷,呼吸之氣就會發生異常改變,進而出現咳嗽、喘等呼吸道症狀。 

 

 

參考: 千年醫典千金方               藍潔   著                      野人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