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保護陽氣 

忌:上火食品 

 

小雪節氣是冬季的第二個節氣的開始,在此期間天氣較寒。只要合理安排飲食、起居,增強扺抗力,保持寧靜的心態,第二年人體陽氣的生發才有堅實的物質基礎  ,因此溫補是此時養生的主題。 

 

  1. -早飯可適當加入「薑」煮食,可驅寒氣。或平日煮食可適時加入羊肉、黑米、黑豆、黑芝麻等。可以抵抗寒冷。 
  1. -穿著方面,此時節氣候雖冷,但還沒到嚴冬,所以此時很多人可能會不太注意氣溫漸涼,但「頭為諸陽之會」最不能受寒,所以一定要戴帽子、圍巾保暖。及加強腿和腳的保暖。 
  1. -在睡覺和行動的場所,儘量保持通風和乾燥,避免長時間待在潮濕的地方。容易讓身體生病。 
  1. -冬季時,大自然處於「陰盛陽衰」的季節,冬季陽氣潛藏,陰氣盛極,因此要養精蓄銳,為第二年春天做準備,平時應有充足的睡眠,外出時,可以多曬太陽幫助升發人體陽氣,溫通經脈。 

 

在小雪季節的前後,天氣時常是陰冷晦暗的,此時人們的心情也會受其影響,特別是那些患有憂鬱情緒的人更容易受影響。大多是由內因過激所至,七情-(、憂、思、)過激。一般情況下並不會致病,但強烈、或長期的刺激下,才會影響到人體正常生理,導致疾病發生。 

進補首重排除毒 

在冬天,人體的氣宜藏不宜泄,所以要盡量少做刮痧、拔罐等大面積的排毒泄法,容易造成身體的腎藏的負擔。當毒素在身體裡占了位置,就什麼也補不進去,所以在進補前需要先把身體清理一下,把體內的毒素排乾淨,進補才有意義,這叫「欲補先清」。 

此時因為天氣寒冷, 大家都喜歡熱呼呼的食物,但是吃什麼也要選擇的唷,避免隨意大吃麻辣鍋或補湯、補藥之類,就有可能會發生長痘痘、牙齒疼、嘴破,便秘等,所以想要進補有效果,就先把身體的垃圾清理乾淨。要多吃些清火降氣的成份食品。如白蘿蔔、白菜、羊肉、豆腐當季湯品食補,能暖和滋補,清火降氣、消食。 

按哪裡呢? 

  1. 腋窩:揉按腋窩處的極泉穴是心經的重要穴位,可以祛除火鬱毒素。 
  1. 肘窩:拍打肘窩能除火氣和毒素。如喉嚨腫痛、失眠多夢等。 
  1. 膝窩:拍打委中穴,是改善人體最大排毒祛濕通道。 
 

對外,要順應自然界變化和避免邪氣的侵襲,對內,要謹守虛無,心神寧靜。思想清淨,暢達情志,可使精氣神內守而不失散,保持人體形神合一的生理狀態,這便是「淨者壽,躁者夭」的好處。 

參考

黃帝內經二十四節氣養生法       王彤  著      捷徑文化出版